他的主要经验是:
1.多吃富含维生素A、C的食物——维生素A的主要功能是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结构,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调动机体抗癌的积极性,抵抗致病物侵入机体。对癌症患者来说维生素A的摄入量必须高于常人50%~100%。
国外的医学研究表明,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能增加细胞中间质的功能,是阻止癌细胞扩散的第一道屏障,摄入大量的维生素C,还能促进机体的局部基质抵抗力和全身抵抗力,从而达到拖延癌细胞扩散的目的。维生素C还能够增强人体产生抗癌物质干扰素。干扰素具有抑制病毒以及抗肿瘤发展的多种生理活性,既能抑制癌细胞的增生,还可防止癌细胞的扩散。
2.摄取充足的热量与蛋白质——在一般情况下,一位65公斤体重的癌症患者,每天从饮食中应摄入的热量为2600—3000千卡。同时,膳食中要满足构成机体生命的物质基础——蛋白质的供给,衡量膳食蛋白质是否足够尤其是其中优质蛋白质的含量是否充分,主要看其中氨基酸的搭配是否全面而适当。人体所需要的8种氨基酸,只能由食物来提供。优质蛋白质的主要食物来源有牛奶、鸡蛋、鱼虾、肉类、家禽和豆制品等。癌症患者在化疗、放疗时要交替多吃,以补充身体对蛋白质的需要。
3.少食多餐——癌症病人以少食多餐为宜。特别是在化疗和放疗过程中,消化系统会出现一系列的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此时的少食多餐的进食方式就更为重要了。至少将一日三餐改为一日五餐,并且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品,如糕点、面包干和巧克力等。
4.随时调理饮食——癌症患者很容易出现厌食症。此时就得在饮食中增加一些调味品,增鲜提味以促进食欲,如厌食某种食物,则须立即更换,以改变其味,避免出现恶心和呕吐等现象。
刚动过手术的病人,有时在进食时容易发生呛食现象。此时可采用无渣流食,如牛奶、豆浆、藕粉、油菜、肉汤挂面、大米粥、蒸蛋羹、水果泥、菜泥等,细嚼慢咽即可避免呛食。
5.以抗癌食物作为饮食中的主体——
(1)番茄——研究发现,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可以降低患癌症的风险。西瓜和杏子也含有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抑制某些致癌的氧游离基。
番茄红素也存在于番茄制品中,包括番茄汁和番茄酱。
(2)绿色蔬菜——研究显示,深绿色的多叶蔬菜能预防许多种癌。菠菜等深绿色的蔬菜都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包括β胡萝卜素、叶绿素和叶黄素等。通常,蔬菜的绿色越深,抗氧化物质的含量就越多。
(3)刺激性食物——洋葱、大蒜和青葱等葱蒜类食品已证实含有大量具有抑制癌细胞扩散的化学物质。
最近,美国和德国的一些科学家在研究中都发现了一种名为阿育尼的大蒜化合物对许多恶性细胞有毒杀功效,并且能促进免疫功能,从而对已经存在的癌肿产生抑制作用。
(4)柑橘类水果——柑橘类水果被称为“防癌卫士”。研究证明,这类水果含有许多种已被证明能在动物体内抑制各种强力致癌的化学物质的天然物质。
(5)大豆——大豆含有至少5种可以抑制癌肿的化合物。在以动物为对象的研究中,发现这些化合物能减缓癌细胞的生长和分裂速度,从而阻止某些癌细胞的扩散。
干豆和罐头豆,包括毛豆、兵豆、四季豆、青刀豆、菜豆、黑豆、赤豆和白豆,也含有防癌功效的物质。每星期都吃豆及豆制品的人,患胰腺癌及淋巴结癌的几率比那些每星期吃豆不到一次的人低了40%。
(6)酱油——新加坡大学的食品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只要一点点酱油和酱青,就能达到抑制致癌物质——自由基的效果。研究还发现酱油和酱青内含有一种抗氧化成分,能不断消灭自由基。
(7)绿茶——茶叶分为三类:一种是经过发酵的茶,如红茶;一种是半发酵的,如花茶;还有一种是未经过发酵的,如绿茶和乌龙茶。茶叶含有茶多酚,有抗氧化功效,但这种成分随着发酵过程而逐步损失,因此,绿茶和乌龙茶的防癌功效最好。茶多酚的抗癌作用,在于它能在癌细胞形成的初期遏止其分裂,减慢扩散速度。研究表明,每天饮茶10杯以上,即使患上了癌症,发病的时间比不饮茶的人要晚9年。
(8)海藻类食物——如紫菜一类的海藻类食物,由于含有钙等大量矿物质,可以把血液内的有毒有机物转化成无毒的物质并排出体外,起到净化血液的作用,从而防止癌症的发生。
除此之外,有抗癌作用的食物还有荠菜、甲鱼、番茄、山药、黄花菜、胡萝卜、白木耳、百合等。海带、海蜇等海产品,既可软坚散结,又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这位抗癌战士在他的饮食安排中,每天至少吃一种以上的抗癌食物。此外,他还广泛收集世界各国的医学杂志,把其中有关抗癌部分摘录下来,译编成册子。在他的书桌玻璃板下,压着一份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建议:想从食物中吸收到最多的防癌化合物,必须每日吃5份以上的水果和蔬菜。一份的量是半玻璃杯,理想的防癌膳食应该包括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谷物、豆类、种子和坚果。如果想吃动物蛋白质,要吃脂肪含量少的。
此君为了抗癌,整天绿茶和乌龙茶不离口,可算是武装到牙齿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