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总结  实习  工作  报告  打印机
当前位置 :| 首页>生活参考>饮食指南>

限食的好处

来源: 作者: 时间:2007-09-26 点击:
限食的好处
  
  饮食有节,即饮食有节制,不暴饮暴食,同时也不饱食,饮食有节可以延年益寿,开篇就提出了这个观点,“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钝敏,成而登天。乃问于天师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歧伯对曰:上古之人,知其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篇第一》)文中认为古人长寿的原因之一就是饮食有节。
  我国古代很多大家也都推崇此法。《吕氏春秋》记载:“凡食之道,无饥无饱,是之为五藏之葆。”“葆”字的意思是安,就是说要注意掌握进食量,不可食之过饱。南北朝时道家著名人物、医药学家陶陶居曾写过这样一首诗:“何必餐霞服大药,妄意延年等龟鹤。但于饮食嗜欲中,去其甚者将安乐。”“餐霞”、“服大药”,是当时追求长生不老常用的两种方法,陶陶居这首诗歌劝告世人:何必去追求什么长生不老药,还想靠那些东西益寿延年,寿比龟鹤。宋代诗人陆游曾将节食的好处凝练成一句诗:“多寿只缘餐饭少。”明末宿儒朱柏庐在《治家格言》中有一句话:“饮食约而精,园蔬逾珍馐。”饮食约而精,就是指饮食要简单。并指出园蔬胜过珍馐。从营养学观点看,饮食不宜吃得过饱,也不宜太油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素为主,荤素搭配,七八成饱,最有利于健康。朱柏庐这个观点是符合现代科学养生原理的。清代医家石成金也指出,人们要想长寿,就必须“以食半饱法定自辅”。
  现代医学也证明了这一观点的正确性。
  科学家首先在动物实验中得到了证实:上世纪30年代著名营养学家与老年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克莱德·麦卡教授完成了一项有名的实验。一组小白鼠限制热能摄取量,但保证其它营养素的摄入;另一组则自由进食,不加任何限制。结果自由进食的小白鼠,175天骨骼便停止生长,两年半内全部死亡;而限食的小白鼠1000天后骨骼还在继续生长,活了3~4年,肿瘤发病率也低得多。这就是老年医学研究中的“麦卡效应”。
  日本东海大学医学部的田爪先生曾将试验用老鼠分成两组,一组让其吃饱,一组只让吃八分饱。结果发现八分饱组的平均寿命是饱吃组的1.6倍。日本的古守丰莆先生曾调查过著名的“长寿村”山梨县岗原,并考察了村里的那些长寿者的饮食生活,他在其著作《长寿村岗原》中强调:少食、粗食可以说是长寿的秘诀——少食向你保证长寿;由于体内毒素的排泄,少食使头脑变得明晰,记忆力和判断力增强;少食还减轻了内脏器官的疲劳,使所需睡眠时间变短、身心清爽、不易疲劳;由于体内毒素的排泄,少食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地皮肤变得光洁、美丽;少食还可最低限度地减少食品公害的伤害等等。
  科学家发现,适当减少食量的动物生命力特别旺盛。最近,瑞士的研究人员用减少热量摄入等特殊措施,也使老鼠、苍蝇的寿命延长了1.2倍。
  科学家在人群调查中也得到了肯定的答案:据世界卫生组织老龄委专家近十年来的研究发现,在不同经济条件下的25个国家的1250名百岁以上的老人中,70%以上的老人有节制饮食的习惯,而且具有不偏食、不暴饮暴食,以摄取清淡和低热能膳食为主的特点。由此表明,节制饮食有益健康长寿。在肉丰鱼盛粮菜充裕的小康社会中生活,节制饮食延年益寿的养生之法就显得更为重要。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教授阿鲁恩·鲁伊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提出,如果人类采取“少吃”的饮食模式,便能使概率寿命增加20%~30%。节食能使人健康长寿的事实,还引起老年医学和老年生物学家们的重视。
  前苏联通过对4000名长寿老人的调查,发现寿星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少食,每餐只吃半饱。
最新评论共有 0 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注册
赞助商链接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