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多种癌症美国波士顿塔夫兹大学的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叶酸与癌症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叶酸摄入量低或血液中的叶酸浓度低会引发多种癌症。这是因为叶酸不足会引起DNA损伤,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叶酸的摄入量与发生癌前腺瘤、结肠直肠癌和乳腺癌的危险有明显的反比关系。据2001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者艾斯报道,由于叶酸缺乏引起的染色体受损者约占美国总人口的10%,在贫困人口中这一比例还要高。他认为,这就是造成吃蔬菜水果最少的1/4人口比吃蔬菜水果最多的1/4人口癌症发病率高一倍的原因。
引发胎儿神经管畸形在一项随机对照的临床试验表明,在受孕前给予含叶酸的营养补给剂进行干预,能有效和明显的降低婴儿神经管畸形(脊柱裂和无脑儿)的发生。另一项随机和有对照的试验也表明,如果以前生过患神经管畸形孩子的妇女,当她再次怀孕前给予大剂量叶酸(4毫克/每公斤体重),能有效地预防下一个孩子发生神经管畸形。但增加叶酸摄入量可预防神经管畸形的机制至今还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神经管畸形是由于复杂的基因和营养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缺乏叶酸容易引发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病率,由于本文前面已阐述,故不赘述。
此外,缺乏叶酸还会造成老年人的认知障碍。
